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院新闻 > 教学动态 >

有效教学之有效测评与课堂总结

时间:2018-12-24 15:07点击:

2018年11月28日-2018年12月8日,护理学院姚梅悦老师参加了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中心举办的2018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理科1班的学习。学习了基于O-AMAS的教学模型对课程的教学改革。针对周卫红老师讲授的关于有效测评和课堂总结,简要总结如下:

通过有效测评的学习我切实的掌握了5种有效课堂测评方法,并进一步了解了有效测评反馈的特征,进行了“反馈三明治”的具体步骤分析。在这一部分的学习中,主要是针对有效测评的三要素进行了分析,指的就是测评内容要与学习目标的一致、测评标准要具体明确、测评结果能便于反馈。

在此环节中,也接触到了日常经常用到了一些题型,但是周老师的测评方式更加灵活生动,比如说名词解释的流水线、是非题的对错起坐;而论述题的考查,可以进行相关流程图。这也解决了我在平时教学中人数过多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反思。有效地活动可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但是同时也要注意对于课堂的把控。比如针对100多人的班级,进行流水线难免形成纪律的混乱,但是进行是非题的对错起坐,学生在自己的位置上就能完成,同时便于教师直观的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之后的“Feedback Sandwich”中,以论文的评定为指标进行分析,让我清晰的明确了在评价中,所谓有效地评价应该是与教学目标一致、是用户友好的(语言不能过于激烈)、及时的(如作业的批改要及时)、具体的、可行动的、过程性的。其实我们往往在评语中出现一些冠冕堂皇的套话,但是部分内容的肯定对于同学们来说还是需要的,因此需要保留。

之后的简要总结中,主要是为了巩固知识,这一部分我们经常采用的就是PPT展示了,周老师又一次向我们展示了新的方法,比如:find somebody who,还进行了飞行棋、出门票,这一环节中我最喜欢的是飞行棋,游戏的模式的开展,轻松交流学习内容。但是,这种方式应该还是更多的应用到小班制教学。就目前班级人数来说,出门票的利用度应该比较容易实现。

通过两部分的学习,从自身角度来说,对有效测评和课堂总结的方式、方法、原则、要素都有了清晰地认识,基本解决了疑问,接下来要进行的就是开发更多适用于大班教学的方式方法,真正的在不同情境下进行有效地实施。

撰稿人:姚梅悦

负责人:赵光庆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