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院新闻 > 教学动态 >

不忘初心,师德建设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8-09-28 15:17点击:

——学习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心得体会

9月是我校的师德建设月,学校的精心组织下,我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习主席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教育部公布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育人先树德,教师只有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才能真心、真情、真意地去服务学生。

通过学习,在思想上和意识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充分认识了作为一新时代教师和责任和重担,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个人的心得体会: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爱岗敬业,这是师德的基础,爱岗敬业是使所有其他素质成为可能的特征。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要有热爱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尊敬和爱护学生的人文精神、为人师表和严以律己的风范以及关心集体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热爱学生,以情育人

爱心是师德素养的重要表现。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存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各方面都得到发展。多学生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率先垂范,为人师表

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思想感情,处世哲学、人生观点、道德境界、品德修养甚至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学生有着熏陶诱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我们教师要处处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出表率。

积极进取,不断学习

作为一名教师终身学习,不断进取,这是时代呼唤对于教师,知识的多少是非常重要的标准,当今世界知识倍增和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教师要引导学生成为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就应该有终身学习的精神能力要在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思想和观念的同时,掌握新信息和教育技术、方法、手段,增强教育活动的实效。 

热爱学术,求真务实

高校教师要有知识传授和良好品德塑造的能力,既要有教书育人的责任,又要有科学研究的责任。学术道德规范作为高校教师师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教书水平的重要尺度。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热爱学术,追求真理,养成严谨治学,探索创新;尊重客观事实,平等对待学术活动,以及尊重他人学术成果,相互学习,促进交流。

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一定要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同时,担负起提高民族素质,增强综合国力的历史重任,全身心投入到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伟大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品质,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高等学校教师。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