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院新闻 > 教学动态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在机能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8-06-20 10:45点击:

机能学实验作为护理专业的一门重要实践课程,对于提高学生对人体生理及病理机能的综合理解,加强护理专业学生对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护理学院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合理地运用于机能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实现了虚拟仿真和实操的优势互补。

医学机能学实验是由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等三门课程实验教学内容渗透融合而成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体系。机能学虚拟实验教学平台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建立虚拟实验环境,使学生可以像在真实的环境中一样运用各种虚拟实验器械和设备,对建立起来的实验模型进行实时仿真操作。在机能学实验教学过程中,结合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及学生对实验动物的真实操作,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实验成功率和学生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机能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引入机能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在教师讲授后学生可以直接通过虚拟实验教学平台进行仿真模拟操作,不受时间、空间、地点、实验器械、试剂、耗材等限制,可以对多种如手术器械的使用、静脉注射、血管分离、插管等护理专业学生需掌握的核心操作进行重复训练。既锻炼了学生的实操能力,又避免了教师的重复授课,使教师有充足的时间注重实验过程中的细节和重点,有的放矢地对学生的实操进行指导。

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为包括机能学实验等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实施提供了重要的辅助条件和保障,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有利于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这就要求我院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信息化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加强虚拟仿真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开放共享,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共享平台建设,优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系,提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队伍教学和管理能力,提高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化和支持服务信息化水平。

(丁海玲  路明静)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