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国外怎么过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自从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以来,全世界各地的读者,不论身处何地,都能共享读书的快乐与满足。今天,我们在享受书籍盛宴的同时,不妨也来看看其他国家的书友是如何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

英国

每个学生可获得一张图书换购券

英国自己的世界读书日始于1998年,由首相托尼·布莱尔在伦敦环球剧场发起。全球性的世界读书日通常定在4月23日,在英国,为了避免与复活节学校假期和圣乔治节发生冲突而改为3月的第一个星期四。不过同时,也有由独立慈善团体“The Reading Agency”组织的“世界图书之夜”于4月23日举行。由于4月23日同样是英国文豪莎士比亚的忌辰,莎翁的家乡斯特拉特福德镇,还会举办举世闻名的戏剧节。

英国的世界读书日极具本地色彩,而且非常盛大。在节日当天,每位去图书馆的读者能领到一个大礼包,礼包里有一张可在指定书店使用的免费购书卡、一张精美的“世界读书日快乐”的贺卡、一张图书馆藏书目录索引,以及一张当年出版的新书目录单。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孩子们,则都会获得一张面值1英镑的读书日代币券,孩子可直接凭券在读书日成员书店换购一本心仪的书,或者用来抵扣有声书,并另有特意出版的世界读书日儿童读物,价格仅为1英镑,专门用来与代币券兑换。此外,主办单位还会设立好书名单,向小朋友推荐有趣读物,它们都在英国的世界读书日网站上能查询到。

德国

发起“送你一本故事书”活动

德国绝对是个各处书香浓厚的国度。据说,地铁里怀抱书的德国低头族随处可见。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德国也会举办一系列特别活动。例如,邀请读者参观出版社的“做客出版社”活动和针对小孩子的“送你一本故事书”活动。

参与“做客出版社”活动的出版社规模多达百家,这一天出版社会敞开大门,允许读者进入参观,与出版人员聊聊关于出版的那些事儿。用心准备者,还有天台、啤酒与沙龙,将参观活动变为一场身心享受的盛宴。

“送你一本故事书”活动由德国阅读基金会发起。在节日期间,全国部分学生可以凭赠书券在指定书店免费领取一本故事书。故事书的挑选特别花费心思,德国阅读基金会从每年的优秀少儿作家中挑选作家专门撰写读物并出版。此外,各地的文化组织也会为孩子们组织特别的赠书与文化活动。

除了线下活动,线上活动也不少。比如,读者可以在德国世界图书日网站上发布自己与心爱之书的自拍照,而后读者会自动进入图书抽奖活动,有机会抽取到各类图书。

美国

举办图书市集及街头庆祝活动

美国的读书日活动同样有着不短的历史,从1996年开始,每年四月的一整个月被定为“全国诗月”,传统的世界读书日活动和英国一样被提前到了三月举行。

肯辛顿读书日,会举办盛大的街头庆祝活动。肯辛顿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同时充满活力的现代城镇,古朴的火车站、每周农贸市场和音乐会都是当地人与游客常去的文化聚集地。而在马里兰州的肯辛顿,则会在每年最接近4月23日的那个星期天,举办盛大的街头庆祝活动。

此外,商业区街道上遍布着艺术画廊、音乐场所、诱人餐厅、礼品店和古董店,商业区边缘还有着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建筑、公园,以及独特的儿童图书馆,它们使城镇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在读书日活动期间,众多作家、诗人、出版商云集于此,街头书市也提供了爱好书的人们以选择、阅读和购买书籍的好机会。

加拿大

一些社会机构会送书到学校

加拿大本土的图书日与世界图书日都在4月23日这同一天举行。

加拿大本土的图书日,最早由加拿大作家信用组织发起,初衷是为作家提供支持,并促进加拿大英语文学。

在这一天,加拿大的图书出版商、社会团体会送书到各小学,各个学校也会举办一系列的读书与文化活动。比如,学校会组织孩子们参加“最受欢迎的书籍”活动,票选出“最受欢迎图书”后还会配合有相应的活动。

来源:漯河晚报综合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