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

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4月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共同确定建立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于2017年9月28日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本轮对话包含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涵盖体育、妇女、青年、社会组织)、地方人文合作七大合作领域,旨在促进双方在两国全面对话机制框架内进一步推动社会和人文交流。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地基。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中美两国在社会和人文领域的交流有效地增进了双方互信,消除误解,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建立为两国开展积极坦诚的沟通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本轮对话期间,双方围绕“中美关系未来50年——相互理解、共生共享”的主题,共同探讨如何为两国人民交流拓宽渠道,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为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教育领域

  中美双方一致认为,鼓励两国学生到对方国家留学,推动两国教育机构和学者间的交流合作,可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为中美学生、学者和教育机构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将为两国发展更紧密的双边关系夯实基础。

  双方将共同开展以下合作:

  (一)促进中美双向留学,增进两国学生学者对彼此国家的了解和感情。实施中美双向留学“双十万计划”,未来四年中方公派十万人赴美学习,美国十万名学生来华留学;实施中美富布赖特项目,该项目是两国历史最悠久的教育交流项目,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项目取得更多成果;鼓励更多优秀美国学生来华短期学习,设立“优秀美国学生短期留学中国计划”,未来四年提供一万个学分生奖学金名额,双方共建信息宣传平台;推动更多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共同支持美驻华使馆在华推广“美国教育”项目;中方继续实施“三个一万”项目,包括“公派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万名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和“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继续实施“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与学院学分奖学金项目”等留学项目,共同组织双方留学人员开展活动。

  (二)支持两国大学智库开展机制性合作。每年举办中美大学智库对话,加深智库学者之间的交流与互信,共同为中美关系未来50年献计献策。

  (三)鼓励两国青少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每年在两国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并在两国新设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四)深化中美高校间务实合作。实施“中美大学天文领域人才合作培养计划”“中美医学领域人才合作培养计划”“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项目”“中国大学校长赴耶鲁大学交流研修项目”,建立“中美商学院联盟”,支持中美药学院校人才培养合作,推动双方高校加深专业领域合作,并在课程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务实合作;支持“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等中美学生未来领袖培养项目。

  (五)鼓励中美学生学者开展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实施“知行中国”系列项目,包括“中美青年菁英项目”“中美学术影响力计划”和“中美高校学生领袖学院项目”;实施中美“千校携手”项目、“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中美高端国际化人力资源人才培养计划”“美国优秀高中毕业生访华项目”“宏观经济管理高级公务员培训项目”。

  (六)推动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美发展。美方为中方派遣汉语教师提供签证便利,双方合作培养培训美国本土汉语教师,实施“孔子学院校友中国行”活动。

  (七)推动中美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开展“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计划”“中美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举办“中美高职院校/社区学院校长对话”“中美未来职业之星联合研习营”。

  八)推动中美学校体育教育交流与合作。在华举办“第六届中美大学生体育文艺周系列活动”“FUSC/CSSF—NBA校园篮球教练员培训班”“中美大学生女足友谊赛”;在美举办“第二届中美高校体育论坛”“中国学校体育教师赴美留学项目”“中美学校体育交流成果图片展”“中美高中男足友谊赛”“中美大学女足友谊赛和交流活动”。

撰稿人:陈胜奇

 

负责人:孙科科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