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综述:德国的“双元制”教育

新华网柏林5月14日电(记者何梦舒)在职业教育领域,德国“双元制”教育享有颇高的知名度。这种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职业教育体制,为德国经济,特别是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持,其成功经验也被不少国家借鉴。

  所谓“双元制”教育是指学生一部分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另一部分时间在企业实践操作。“双元制”教育将学生所学与企业所需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学生和企业有了更多的交流,能够接触生产第一线、学习实用技能,从而能大大提高其就业适应能力。

  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德国的“双元制”教育体系已相当成熟,为德国企业培养了大量有知识、有技术的“工匠”。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对人才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德国的“双元制”教育也已实现了与高等教育的贯通,进入具有“双元制”教育属性的高等院校即应用科学大学,学业合格者同样可以获得硕士等高等教育学历。

  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最大特点是,以实践和应用为导向,通过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和研发活动,培养具有较强动手能力和自主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现在,德国产业一线的工程师中,有七成左右毕业于应用科学大学。因此,这类大学也被称为德国“工程师的摇篮”。

  在课程设置上,应用科学大学非常注重实用性,教学内容以企业的实际需要为导向。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必须设立实践课,让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此外,学校还会定期组织校外考察和企业参观等活动。

  应用科学大学的教师也都要求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除具有博士学位和高校任教资格等基本条件外,学校还对教师的实践经验提出了硬性要求,规定他们必须有不少于5年的职业实践经验,且其中至少有3年必须在高校领域以外获得。

  以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精英联盟成员、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的信息和工程学院计量专业为例,教学分为理论课、实验课和课题研究三个层次。理论课和实验课的紧密衔接是教学中突出的特点之一。在学习一部分理论知识后,学生会马上进行针对性的实验。如果发现实验结果与理论不一致,学生需要解释其中的原因,这样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学生对于生产实际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专业教授霍夫曼提到,学生在实验室中使用的器具基本上都不是教学模具,而是在实际生产中企业使用的真实设备。从而极大地保证了学生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相符。

  比实验课更贴近实际的是课题研究。每个学期,学生都会得到一到两个实际课题,并被要求在学期结束时找到解决方案。这些课题可能并不是新课题,也不一定要求学生要创造出新产品、新技术,而是着重于锻炼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寻找最优方案的能力。

  走出校园进行实习是学生毕业前要完成的重要环节。在这方面,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与经济界合作密切。学校往往会与企业建立网络关系,以利于学生进行实习。学校还会通过与企业开展共同项目,将应用性科研与教学活动结合在一起。

  如同在德国的其他高校一样,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的教师在教学上享有较大的自主权,这同时也对教师的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障在专业领域不落后于最新发展趋势,教师要不断地自我学习、更新知识储备,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以保证教学质量。

  授课之余,教师们也会进行科研活动,科研项目大多来源于企业等产业一线机构,学生们也有机会进入项目小组参与研究。在科研资金方面,政府、学校和企业之间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共促”模式,这也在客观上保障了学校在科研上的应用导向。

  霍夫曼介绍说,当教师就某项科研项目向国家申请资金时,需证明该课题有企业参与和部分出资,以表明有企业对相关项目有兴趣。这就促进了科研资金的有效利用和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被投入实际应用。

  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学生蒋雨雁,在中国读完本科后来到德国继续学习。她告诉记者,学校上课没有固定课本,用的是教授撰写的讲义,内容会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调整。除传授基本知识外,教授主要是引导学生,告诉学生应该做什么,而如何去解决教授布置的课题,就需要学生自己去寻找方案。在上学期间,会有企业来到学校,向学生介绍企业实际生产情况,并为他们布置课题作为家庭作业。学生尝试完成这些课题时,就等于参与了企业实际解决问题的过程。此外,学校还注重国际交流,学生在实践阶段会有机会到外国学习和实习,了解其他国家在相关学科领域的最新动向。

  蒋雨雁说,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她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得了很大提高。她认为,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就已经具备了实际工作能力,进入用人单位后能马上开展工作。

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教学与实践无缝对接,这就是德国“双元制”教育的核心理念。“双元制”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在学校就开始拥有较强的实干能力,从而为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良好基础,帮助其成长为企业的应用型人才。

 

 

来源:新华网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