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新闻速递(一)

新西兰大学新生人数持续减少

 

    鉴于大学新生人数大幅度减少,新西兰政府承诺对国内大学展开新一轮投资。

    新西兰教育部表示,由于毕业生人数减少及失业率降低,新西兰国内学位及研究生新生人数逐年减少的情况将至少持续到2019年。今年全日制学生人数预计将减少近3000人,到2017年,这个数字将达到5200人,到2018年将再减少约1900人。因此,2015年全年全日制新生人数将减少7%10000人),而政府本年度高等教育资金和费用的收入也将减少12亿纽元(8亿美元)。

    大学作为新生入学的首选,可能遭受最严重的打击。新西兰大学委员会主任克里斯·惠兰表示,尽管情况非常棘手,但肯定这个预测的准确性还为时尚早。

高等教育联盟主席桑德拉·格雷则表示,学生人数的减少极易导致课程的缩水,而许多大学很可能因此削减课程数量。他建议把大学看做专业机构和为某些领域为特定学生群体提供教育的机构。在保证依然有面向全部学生教授课程的大学存在的前提下,确保学校间的相互联系。

    然而高等教育、技能和就业部部长史蒂文·乔伊斯称,由于新生人数的减少,政府已向大学校长们保证将增加对教育的投资。政府已经增加了大学可支配研究基金的数额,此外,对在科学及工程等特定专业的学习的学生的补助也有所增加。他表示,政府将一段时间内尽所能地增加对每位学生的投资,这些新的投资并不一定能弥补大学将要遭受的损失

 

(编译自University World News)

 

 

世界各地大学纷设英文授课课程

    BBC尼克·米切尔的文章指出,根据非英语国家重点大学的发展规划蓝图,他们目前开设的英语授课课程现已接近8000个,而用英语而非其本国语言授课的大学数量也随之增加,这已成为全球性现象。

这项研究来自位于荷兰的StudyPortals网站,它拥有全球2100余所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的信息数据库。StudyPortals的卡门·耐吉娜称,研究显示人们开始寻求为具备国际视野的学生寻找一条通幽曲径。
    这个规划蓝图还将视野转向1000所世界排名顶尖的大学。它们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大学开设了至少一门全英文授课课程。虽然美国、英国等英语国家的大学也位列其中,但耐吉娜表示,目前这些顶尖大学开设的各种英文授课课程已达到72000个。

 

(编译自University World News)

 

 

工党推免费高等教育计划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两大主要政党之一工党近期宣布推行一项数十亿美元的计划,旨在为每位新西兰公民提供三年免费高等教育。
    工党领导人安德鲁·利特上周日在奥克兰发表的全国讲话中宣布了“Working Futures”计划,该计划将长期推行,持续三届。通过该计划,每位公民可在一生中的任何时间免费享受三年的毕业后教育。公民可在新西兰学历评估委员会认可的任何教育机构接受培训、见习或高等教育;全日制或业余学习均可,不必一次性用完。
    这项计划将不会影响现有的生活补助及课程相关费用。该计划第一年预计投资2.65 亿纽元(1.78亿美元),在2025年全部完成时将投资12亿纽元。利特表示,现有的预算足以负担这项政策的实施。政府将把减少税收的款项用于该项政策。

 

(编译自University World News)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