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症的识别

焦虑是指在缺乏相应的客观因素下出现惶惶不安、坐立不安、精神紧张的状态。焦虑状态是焦虑性神经症的主要症状,也可见于其它各种疾病。

1.临床特点

1患者对于自身状况或周围环境作出过分严重的估计,或缺乏客观原因而出现内心不安的感觉。

2焦虑可有多种表现,如焦躁不安、忧虑重重、搓手顿足、惶惶不安、唉声叹气、彻夜不眠等。

3焦虑常伴有植物神经紊乱,如心悸、出汗、四肢发冷、肌张力增强;也可伴胃肠道紊乱,如茶饭不思,唉气打嗝等。严重的焦虑也可出现心血管症状,如胸闷、气急、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

4焦虑可分为发作性和持续性焦虑,急性发作性焦虑有时则可出现惊恐、有大难临头和濒死体验。

2.临床意义

1患者突然感到心悸、呼吸困难、头昏乏力,有紧张、恐惧、濒死感,此为急性焦虑或惊恐发作,常见于焦虑症。临床检查时也可见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大汗淋漓、四肢颤抖等交感神经系统功能亢进的表现,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

2遇到困难或受到挫折,立即产生紧张 ——焦虑反应。搓手顿足、惶惶不安、彻夜不眠。且可发现患者性格特点为:胆小、谨慎、害羞自卑、过分敏感、拘于小节。多见于焦虑症和强迫症。

3抑郁症患者常可有焦虑表现,来源于患者的自责、疑病、虚无妄想。随着抑郁情绪的缓解,焦虑症状可逐步减轻乃至消失。

4癔症患者在情绪爆发时,常会伴有焦虑紧张的表现,患者咬衣服、拉头发、手足无措通常10分钟或1小时便可缓解。

3.焦虑的评估

焦虑自评量表(SAS)是由Zung于1971年编制的。此量表的构造形式是一个含有20个项目,分为4级评分的自评量表,用于评出焦虑病人的主观感受。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