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总是习惯性迟到?

每个人身边都可能有一个习惯性迟到的朋友。他们甚至迟到得非常准时:总是比约定的时间迟半小时,让你不爽又无法责备。但除了爱迟到之外,他们可能在其它方面又是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人,今天友心人的蒙汗药译文组为大家带来关于迟到的心理学分析。

首先:习惯性迟到不存在一个根本原因。过度礼貌,乐观主义,多任务处理以及其他很多因素都可能造成习惯性迟到。

我们的生命中总有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可能是我们的朋友,家人或者其他什么人,我们愿意赴汤蹈火,为他/她做任何事情。然而正因为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个性,有时候你必须为你爱的人做出让步。

比如说,如果你想和他/她一起去看电影,那你肯定会错过前面的预告。如果你们一起去听音乐会,那你别想听到前面两首曲子。而且如果要邀请他/她参加一个惊喜派对,那一定要把实际开始的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再告诉他们,不然他们肯定会毁掉自己的“隆重出场”环节。我们身边的这些人,就属于惯性迟到的人。“最后期限”和“准时”这两个概念,完全无法在他们身上实现。

很多时惯性迟到的人其实并非是粗鲁无礼,而且也总能遵守规则,但是为什么他们就好像被剥夺了守时的能力呢?

一、什么样的人爱迟到?

200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15%到20%的美国人存在长期性迟到。深入分析这些数据发现,长期性迟到这一行为造成了接近9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当处理这一惊人数目的损失时,人们才开始有动力处理长期性迟到这个问题。首要问题就是:哪一类型的人总是迟到呢?显然这个问题和体内的生物钟有关。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的心理学教授杰夫•康特(Jeff Conte)在2001年的一项研究中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究。首先他将实验参与者分为典型的AB两种类型,A型(有野心,有竞争性,努力提升地位的人),B型(富有创造力,善于思考,善于探究的人),接着他让参与者们在没有钟表的情况下估计一分钟是多久。研究结果发现,A型的人平均在时间过去58秒的时候认为过去了1分钟,而B型的人平均过去77秒才认为过去了1分钟。

另一个研究中康特(Conte)教授探讨了“多任务处理”,或者说“尝试多任务处理”对于人们迟到的影响。总而言之,人们在进行多任务处理时会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你属于那种喜欢同时进行多项任务(学术文章的说法称为持有多元性时间观)的人,那么你更有可能迟到。2013年犹他大学(Universityof Utah)的一个研究也佐证了这个结论。13年的研究得出结论:那些喜欢多任务同时进行的人,往往却适得其反,有更差的工作表现。

二、迟到是一系列活动的终产物

但是以上都是对大部分惯性迟到人群的一般性解释。也许你那个慢吞吞的朋友好像并不符合上面所说的,既不是所谓的典型B型性格,也不喜欢同时进行多个任务。那我们禁不住想知道,那些慢吞吞的人和守时的人到底区别是什么? 罗恩•埃尔普曼(Ron Helpman),一位研究迟到行为的职业临床社会工作者和治疗师,他指出当我们在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默认假设了这两种人存在着不同。但事实上长期的迟到根本不存在一个单一的根本原因,人们可能有着不同的动机不同的行为模式,而迟到其实是这一系列活动的终产物。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人们需要挣扎着分配自己的注意力。埃尔普曼(Helpman)指出马上要开始工作之前的那段时间十分无聊,工作对于惯性迟到的人们来说并无吸引力,所以他们只有在意识到将要迟到的时候才起身准备出发。另外,一些分散注意力的东西也可能使人们迟到。比如你在将要工作前翻开了报纸,或者开始了一盘电子游戏,甚至是倒了一杯咖啡,这些事情一旦开始就很难放下来,因此延误了出发。换句话说,惯性迟到的人们总是将注意力转移到对于他们更有吸引力的事情上而忽略了正式的工作。

然而以上所说只是冰山一角。比如说有人是那种好好先生/小姐,他们可能一接电话就聊很久,聊着聊着就错过了本来该出门的时间。有些人因为有睡眠问题,他们可能在早晨上班时无精打采甚至是犯困打盹所以造成上班迟到。长期性的迟到也有可能受长期理想主义观念的影响,他们会低估了路程中花费的时间,比如忽略了取车和停车的时间或者是等电梯的时间,他们假定自己可以有效把握每分每秒。埃尔普曼(Helpman)还说到,有些迟到者觉得提前到达就是浪费时间,还有一些长期迟到者认为提前到的话会给他们一种无力感和被抛弃感。

埃尔普曼(Helpman)认为,行为懒散也可能是一种习得性行为。她说到一个曾经习惯性迟到朋友的事例。她追根溯源发现了她迟到的原因:小时候她家就住在学校附近,所以她经常就掐着时间去上学。那种可以很晚出发的观念从读书期间伴随她进入了成年期,即使成年以后这位朋友住的地方不再离目的地很近,她却依然保持着曾经的习惯。

三、唯一办法:弄清楚迟到的原因

我下意识认为,以上列举出来的这些原因其实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没有人是故意要迟到的。迟到的人们并不觉得自己比那些等待的人们更有优越感,或者他们自己的时间更加宝贵所以才迟到的。事实上这些人经常对自己的迟到行为感到羞愧,即使他们没有表现出来。埃尔普曼(Helpman)说,“这些经常迟到的人也会觉得自己被大家误解了,自己并非故意迟到,而大家却没有体谅自己也有难处。而大家对这些迟到者也心存着怨愤。最终大家的不满就变成了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又称皮格马利翁效应,指的对他人所形成的想法,会影响他人的行为,最后导致他人的表现符合一开始预期的态度及行为,就好像印证了的预言一样)”。但是这种迟到原因其实非常少见。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于迟到,因为没有唯一的根本原因,所以也不存在一个唯一的解决方法。如果你也是习惯性迟到的一员,那么你需要自我反思弄清楚迟到的原因。如果是因为注意力的分散,那么就将使你分心的事物移除;如果是因为过度的礼貌而延迟结束工作前的事情,你需要更加坚定一些;如果是因为对事情总抱着乐观主义的态度(每次都认为时间充足),那么你需要更加冷静,严肃地看待世事是如何运作的。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问题,所以并没有一种万能的灵药可以解决所有人的问题。

无论是迟到还是其它事,其实每个人的行为都受到了成长环境、同伴、性格、当时情境等的因素影响,我们要做的是学会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而不仅仅是单个问题的解决方法。

如果你是一只嗷嗷待哺的小鸟,愿你走出讨论“有卵用”或“没卵用”的圈子,拥抱更广阔的空间,从没卵用的东西中找到为我所用的东西。

 

                                                  (转自心理学网)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