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义——虚幻的代名词

“要么全有,要么全无”,这句话用来形容完美主义者最恰当不过了,完美主义者总是把个人和事的标准都定得过高,高到不切合实际,而且带有明显的强迫倾向,要求自己去做不可能做到的人或事,凡事追求尽善尽美的极致表现。

一个总是追求完美的完美主义者,便会对很多事物感到不满,会认为他们或多或少都有瑕疵,全有非得改变的理由,完美主义者心中有一个不灭的目标——追求完美。完美主义往往容易引起拖延和沮丧情绪,因为他们既渴望接近目标,又怕看到事情的真相,因为真相往往是不完美的。

Frost从完美主义心理产生的原因上,归纳出了完美主义的六个维度:

1. 过分担心犯错

过分担心犯错的人,即使面对一点小错误也会认为未能达到既定的标准,其对失败的恐惧超越了对成就的追求。他们的完美主义往往倾向于对错误的规避,哪怕一点点小的失误和瑕疵都不能容忍,他们总是被失败的恐惧支配着,即使在别人看来他们已经取得了成绩,他们也很少体验到满足,难以认同自己。

2. 高个人标准

完美主义者有着近乎严苛的高标准,他们指为自己制定过高的、不切实际的目标。而这种对自己的严苛往往也会迁移到他人身上,完美主义者总是要求身边的人拥有和他一样的高标准,这无疑为那些普通的朋友带来了许多困扰。

3. 对自身行动的怀疑

对自身行动的怀疑反映了个体对自己所做的事情不能感到满意,犹豫不决。由于他们过于害怕失败,就会因此变得畏首畏尾,不敢轻易尝试,因为行动就会有犯错的可能。这可能会导致拖延和逃避,并使他们失去很多机会,快乐就更成为了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4. 对条理和组织的偏好

对条理和组织的偏好反映了个体的组织能力和对整洁的追求。完美主义者拥有很强的成功欲,因而他们希望事情都是简洁的、条理的,或许这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规避失败。

5. 知觉到父母高期望

完美主义不是生来就有的,现有研究表明,它与我们早期的生活环境——家庭有着很大的关系,受制于中国家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父母对于孩子过高的期望会让孩子们产生巨大的对失败的恐惧,因为失败就意味着父母的失望和责备,这对于一个童年期的孩子来讲无疑是天大的灾难。

6. 知觉到父母批评

父母的严厉苛责也是完美主义的助燃剂,当孩子出现一点点小错误时,父母就轮番上阵严格批评,一定会对孩子造成影响,“犯错误是绝对不允许”的思想就开始牢牢扎根在他的心中,从此小心翼翼不敢犯错,这不就是长大后完美主义的缩影么?

如果你觉得自己可能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并且这种完美主义倾向已经影响了你的生活和学习,那么一定要行动起来改变自己,追求完美并不代表着追求更好,一味的追求完美很有可能最后落得两手空空。

                      

                                                (转自网络)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