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大学生的选择与坚守

时间:2021-04-13 14:56点击:

 来源:新华网

 

“大学毕业时,做梦也没想到,学会计专业的我最后回乡养牛。”黎泉说。

39岁的黎泉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广西一家国企工作。2013年,他的父亲突患脑梗,为照顾父母、陪伴家人,黎泉决定回到家乡。

面对家乡的重重大山和严重缺水的恶劣条件,黎泉没有动摇。做足市场分析和调研后,他决定养牛创业。“牛的市场价格比较稳定,抗病能力也强,适合在我们这种石山地区养殖。”黎泉说。

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创业之初,黎泉就遭到母亲的强烈反对,村里更是对这位返乡青年议论纷纷。黎泉说:“大家觉得我疯了,因为之前工作和收入不错,好不容易走出大山,他们觉得再返乡养牛很丢人。”

面对质疑和不解,黎泉没有打退堂鼓。2014年牛场初步成形后,他引进50头种牛,经过6年发展,牛场已经成为集种植养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场。目前,农场存栏肉牛600多头、种牛1600多头。除肉牛养殖外,农场还种有水稻、火龙果等作物,年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致富之后的黎泉还聘请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在农场务工,与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很多村民在脱贫致富的同时,对返乡创业的态度也发生转变。

走进农场,“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一间间牛舍整齐分布在农场四周,一头头体形健壮的黄牛在牛栏里吃草。微风吹过,农场里的稻田荡起“绿浪”,不远处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吸引不少游客前来现场采摘。

“刚开始创业时只想多陪陪家人,后面发现养牛能带动村民脱贫,我的创业动力就更足了。尽管返乡创业艰难,但能带动周边发展,付出多少都值得。”黎泉说,随着农场做大做强,如今他拥有由1名博士、2名硕士、18名本科生和5名大专生组成的管理团队。

近年来,不少大学生放弃城市高薪就业机会,开启返乡创业之旅,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他们用青春与活力奉献家乡,用选择和坚守唱响一曲“逆行”之歌。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