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校园快讯 >

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

[校园快讯] 2017-05-25 / 10:35

5月24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杏坛大讲堂”,作了题为《大学生人格培育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校长常翠鸣等学校领导和学校济南、曲阜两校区的政工干部、学生代表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各个会场听取了报告报告由副校长陈月吉主持。

报告中,方宏建解析了为什么要进行大学生人格培育,一方面是党和国家政策导向,另一方面大学生社会化的现实需要。并系统阐述了山东大学在构建人格培育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实践和经验。

随后,方宏建通过介绍大学生人格培育的机理与方法,引入人格培育的切入点。指出,大学生人格培育的切入点在于典型行为培养。通过有意识的培养和锻炼,一方面增强个体在每一项典型行为上的自我意识即行为的自觉性,另一方面提高其行为能力和行为水平,进而使个体在整体的行为上增强自我意识(行为自觉性),提高行为整体能力和行为水平,最终使个体的人格状况得到提升。

通过对《大学生学习与创新行为培养》的案例解读,方宏建指出了如何把握大学生人格培育的实施,即通过对个体人格状况进行基础测评,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育方案,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学生落实培养方案,对培育过程和结果进行适时评估等,构建一个科学的大学生人格培育理论和工作体系。

方宏建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深入浅出,实效性强,又紧扣时代脉搏,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为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操作指南,对如何加强大学生的人格培育有深刻的启示和重要指导作用。

 

 


 

 

 

 

 

快捷导航

Quick Nav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招生咨询热线:0531-61330555 61330666 61330777

鲁公网安备 37018102000736号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