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

播种未来的指路明

贾月超 外国语学院

 

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袁贵仁说:“教育系统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要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为人民服务,对学校来说,谁是人民?就是我们的学生。”为学生服务,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教育作为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要为每一个孩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最终实现梦想,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作为教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政治上保持先进性。今天的教育,是为了培养未来社会的人才,因此,教育必须超越时代的发展,具有前瞻性。今天的教师,在思想上要有教师的双重意识,时刻审视自己,衡量自己,评价自己,以德、行立身处世。教师的思想政治修养与理论修养,对学生人生道路的选择,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都起着导向作用。

二、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师德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潜移默化的、受益终生的。“教好书、育好人”是中国梦的渴求,要求每位老师(包括我自己),能够认真对待“教好书、育好人”的师德要求,自查、自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教师要学无止境,教书育人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也不能敷衍马虎,这就要求教师在不断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的前提下,不断学习,使自己具有“一桶”源源不断的“活水”。因此,教师应当勤奋学习,走在时代和学生发展的前头。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是从事精神产品生产的劳动者,必须要有真才实学。面对当今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技的飞跃,以及学生成长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挑战,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质,要以科学的施教知识,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职业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把教育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使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高度完整地统一起来。

四、教师要为人师表,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重视学生的行为习惯,教授做人的道理,“要立业,先树人。”学生时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庭观、爱情观、婚姻观等形成阶段,在他们的心目中,教师是智慧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他们的精神世界起着无声无息的诱导作用,就好比一丝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因此,教师一定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用自己的模范作用,为学生树起前进的旗帜,指明前进的方向,点燃他们心中的火种。

 

 我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教师每天都进行着大量的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备课、上课、管理班级„„但是,我们应该立足现今,着眼未来,以苦为乐,勤勤恳恳。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教师是燃烧的蜡烛,教师的工作就是奉献,让我们牢记学无止境,为人师表,让我们用行动去播撒爱,让我们用爱去培育心灵,让我们站在学习落实中国梦的高度,在教育、教学的工作实践中,提高自身的素质,让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出不平凡的作用。

在前进道路上,虽然我们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如果我们都实干、实干、再实干,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自己的渊博学识与人格魅力,影响和感召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受到公平、正义的教育,掌握丰富的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

推荐动态
军训展风采 青春正当时

...

合唱比赛 | 红歌颂党恩 奋进新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