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物 立德树人----昝婷婷

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新闻传播学院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想成为春雨,在我看来就一定要做一个有思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方法的“四有”辅导员。著名教育家萧伯纳曾说“躯体总是以惹人厌烦告终。除思想以外,没有什么优美和有意思的东西留下来,因为思想就是生命”。 没有思想,辅导员的言语会显得苍白无力没有思想,辅导员的行为会显得孤注一掷没有思想,辅导员的工作会显得可有可无没有思想的教育是不完美的教育,更是不完善的教育一个没有思想的辅导员又怎么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呢?所以辅导员应该在解决学生问题时用自己的思想去征服学生错误的行为。同样地,一个没有道德的辅导员也不是一个人人称赞的辅导员,辅导员更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坚持德育为先,弘扬正能量。如果辅导员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无组织无纪律,在工作上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不仅耽误了学生也成就不了自己。辅导员想要获得成功就必须要有一套工作方法,工作方法就像一盏灯,照亮未知的前程,指引梦想的方向,赢得丰盈的人生。所以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在平时也一定要多积累,多总结,不断探究工作方法,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工作有章可循。

我们努力化作“春”的最终目标就是“润物”,在我看来要想做到润物就要做一个有爱心有耐心的“双心”辅导员,爱是消除师生之间情感障碍的保证;爱是培养师生情的桥梁;爱是从未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支柱。冰心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而作为辅导员的我要说,有了爱才有了教育的一切。“爱”要以理解、尊重、信任为基础;“爱”要一视同仁,持之以恒;润物更需要有耐心,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多给他们一份耐心,一声赞美,一个微笑。用耐心去浇灌学生,才会结出累累硕果;用耐心与责任镶边,才会散发熠熠光芒。

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在“双心”,“四有”的基础上更应该学会“三度”,做到思想上有深度,心态上放宽度,工作上要大度,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齐鲁理工学院这个“才华有限公司”中,我们每一位辅导员都是一颗螺丝,即便渺小,我们也应该为学校展现自己的才华,我更想告诉所有的同事们,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而这个田野就是在我们辅导员及教师的共同影响下立志成才的大学生们!

 

 


 

 

推荐动态
军训展风采 青春正当时

...

合唱比赛 | 红歌颂党恩 奋进新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