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润物 立德树人

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李珊珊  机电工程学院

 

辅导员作为学生管理者,是学生在校期间接触频率最高、接触时间最长的教师。可以说,学生在课堂之外,都由我们去负责,包括早晚自习、甚至在宿舍里的时候,学生出现任何情况,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所以有人戏称“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辅导员就是那一根针”,但是、针下面伸出来还应该是千根线,因为要面对不同的学生,每一名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对学生不能用大一统的方式来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

大学生整体,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既已成年,却未成人。刚刚脱离中学生活的他们,还稚气未脱,满怀理想与激情进入大学。将在这个校园里,建构起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目前,伴随经济的飞速发展,大量西方文化思潮涌入校园,他们面临着价值观念的冲击,政治思想尚不稳固的他们极其容易被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所影响。

我们辅导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应当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教育,以德为首。立德树人,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天职。辅导员的人格魅力,就是辅导员在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中所具备的个人的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一个辅导员,应该把热爱工作与热爱学生结合起来才够格,对学生要有宽广博大的胸怀,春风化雨的耐心,不求回报、甘愿付出的爱心。

在齐鲁理工学院,我亲眼见证了很多同事前辈爱岗、敬业和奉献,亲耳聆听了辅导员们爱护学生、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培养学生的感人事迹。

有一位同学,不整内务,宿舍杂乱无章,但是并非不可为,而是不愿为。因为在他的思想里,他认为内务没有必要整理。所以当辅导员对他进行点名批评的时候,他并不认同,并且辗转反侧直到深夜也无法入睡。一直到,半夜一点,这位同学去敲开了导员的宿舍。而我们这位同事,在深夜被叨扰也没有任何不满,了解学生的来意以后,反而热情的邀请这位同学进去他的宿舍,两人促膝长谈,直到天边泛白。同事的谆谆教导见效了,这位同学摒弃了之前不正确的观念,从此再没有内务不良的情况出现,并且,他们整个宿舍都成为了班内的标兵宿舍。由这则真实事例体现,当行为上的偏失是由思想的不正确导致时,不进行思想教育的批评,是治标不治本。

常言道:“亲其师、信其道”,当我们作为辅导员不只是管理批评学生,而是更多的关心理解他们,在管理之外作为平等的朋友去相处,对学生的教育中,即有朋友的关爱,又有长者的督导,亦师亦友。这样,辅导员就不只是老师,学生管理也不再只是管理。学生对于我们更加亲近,那我们对其进行教育也会事半功倍。当他们思想政治出现偏差时,以朋友和老师的双重身份去教育,哦不,这时也就不能称之为教育了,而是朋友间的谈心,让教育如随风春雨一般,润物无声。

我有一个学生, 在军训听素质教育的时候睡着了,叫醒两次以后,我便把他叫出来进行单独谈话。在谈话过程中,询问了一下他的队列表现,他说自己很一般,我便说了几句鼓励他的话。无心的几句话在他心里激起千层浪,然而当时的我不知道。在我转身以后,他心里进行了怎么样的思想斗争。而后,直到优秀学员的评选,我在教官的推荐名单里看到了这位学生的名字,也只是会心一笑,那位睡觉的同学并不一般,之前是跟我谦虚了。军训结束以后竞选班委,他也是票数当先,我却未作他想,只道是学生本就优秀。直到中秋放假的前一天,他问我:“老师,放假期间还有身为班委的工作吗,我是不是也能好好放松放松了。”我说:“当然有工作,就是你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他才松一口气,跟我娓娓道来,原来他曾说的表现一般并非谦虚,而是真的不出彩,但是我的鼓励给了他信念,要好好表现,赢得教官的赏识,不让我失望,包括后来的班委竞选,他一直在竭尽所能。令不断的挑战自己,克服一个个难题的动力都是源自那次谈话中衍生的信念。用他的原话:自己做梦也想不到,以前那么平白无奇的自己也能当上班委并成为中流砥柱。听罢,我欣慰之余还略有惭愧。无心插柳,不经意的点拨,成就了一位学生。

身为辅导员,能见证一个学生的成长,让我激动不已久久不能平复。当我还未分配之前,当辅导员工作还只存于我的想象之中时,我从未想过可以有如此收获。立德、树人,这是其他工作所不能比拟的成就与满足。

辅导员对学生的关爱就如同播下的种子,不一定就在哪里开花结果。让师德在爱中流淌,让师爱化为朝霞雨露,润物无声、立德树人。

 


 

 

推荐动态
军训展风采 青春正当时

...

合唱比赛 | 红歌颂党恩 奋进新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