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

时间:2016-11-24 08:23点击:

           

作者:2014级汉语言文学一班,张玉杰

秦朝,统一六国之后为了国泰民安而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其中最基本也最根本的一项就是保证国民的安全。秦朝修筑长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阻遏匈奴的侵略,不可否认,秦朝为了保证国家不受侵略,为了维护国民的安全,这是最早所体现的国防精神。一个国家的国防实力所体现出的不止是领导者的谋略,更是领导者心系天下的情怀。

近代中国的国防,被高傲自大所蒙蔽,在工业革命其他国家崛起之时,甘愿堕落与妥协。国民虽有一腔热血,但在当时腐败的统治思想下,加之生产工具和武器装备的落后,从一个独立完整的国家被侵略而沦落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结果是必然的,这是重新认识实际国情的必然教训。庆幸的是,近代中国的国民意识和思想不算特别落后,经过领导者们的几番改革后终于使这个饱受摧残的国家重新走上崛起之路。

排兵布阵,防敌入侵;抵抗侵略,卫国保家;强化军队,戍边安民;居安思危,保持警惕。

毛泽东从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创建人民军队,经过二十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黑暗统治,创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已经证明,毛泽东运用马列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理,从新中国当时面临的国际国内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地论证了国际和国内形势,及时地做出了各项决策,领导了新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他所倡导的国防建设原则和所采取的重大举措,强有力地推进了新中国的国防事业,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新中国的现代国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回首新中国诞生以来,“两弹一星”的成功;“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构成;载人航天的计划;现代化军队的建设;武器装备的升级;国防工业的发展;军事人才的培养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我们现在虽身处和平年代,但这种国防精神应当被传承。即便现代人自有现代人的国防方式,但曾在动乱年代之中所迸发出来的国防精神肯定是与现在不同的。于我而言,在和平时代更应当去学习这个时代不具备的、先辈们在动乱时期所展现出的国防精神。于我而言,在精神思想上的软实力增强了,体现在硬实力上的国防军事才会更强大。

诚然,和平年代固然好。但对于之前那些个特殊、困难时期,尤其在那些危急的情况下,人们不谋而合所做出的决定,那种越平凡越强大的力量,就越是动人。勇士们开拓先河,为后人树立伟大的榜样。

看今朝,越来越好的国力,才有了“金砖五国”、“中国梦”、“一带一路”的出世、成长。我们的国防现在虽不够强大,但我们有足够的能力自保。加之不断的国力积累,中国从最初的“弱国无外交”成长为“大国外交强”。这些,你我都是见证者。

与时俱进与不断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题。我们在继承优秀的国防精神的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在优秀的国防精神中寻求创新,但绝不能忽视这种精神的本源。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