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在线

以实为本 追求实效

时间:2018-03-12 05:12点击: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教学感悟

齐鲁理工学院思政部   莫鲁生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已经顺利结束了。在本学期教学工作中,自己主要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工作。回顾、总结本学期在完成教学工作任务中,自己认为要很好的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真正使自己的授课内容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在授课中应该坚持做到以下三点:

一、处处留心皆学问,自己要做有心人

思政课的教学工作离不开社会生活的实际。所以在教学工作中,自己认为要想把课讲好,就要紧密结合当前的社会实践、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改革开放的现实。这就要求我们在授课中不能把眼睛只盯着教材,要从教材中解放出来,要做有心人,因为“处处留心皆学问”,要向生活学习;向社会学习;向事实政策学习,多留心、勤观察、善思考。及时把现实生活中鲜活的事件引入到课堂中。及时在课堂上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回答同学们的难点;消除同学们的疑点;共同探讨同学们关注的热点,这样就使自己的枯燥的教学与火热的生活联系起来,增强了课堂的生命力和授课的吸引力。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自己不断的学习,要研究新问题、接受新事物,关心国家和世界每天发生的事件,形成不断充电、不断学习的常态,经常与同学们交流及时了解同学们的现实思想反映,才能使自己把教材和现实紧密结合起来,使自己的课讲得有声有色、不枯燥,具有针对性,使学生爱听,言之有物,闻之有悟,才能保证教学效果。

二、坚持“依事说理”,重在把理说清。

教学工作的任务就是“传道、释疑、解惑”。为达到这一教学目的,在授课过程中就需要列举一系列事实来证明自己所讲理论的正确性。依事说理,就需要我们在列举事实中,要选择针对性强的实例,而且重点放在把理说清,这样可以使同学们从利于实践的结合上真正理解理论的意义。例如:在讲课中在讲到“注重道德传承  加强道德实践”一节中,自己就联系我们今天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仍然需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强调恪守诚信。自己就联系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教学活动中参观“章丘区博物馆”中看到的“百年老字号瑞蚨祥”的发展,理解诚信之德在于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究信用,遵守诺言。通过瑞蚨祥绸布店这个我们中国这片广大的沃土上千千万万的商铺家的一个小店,是不计其数老字号中的一颗小小的明星,用事实证明:瑞蚨祥绸布店的发展史体现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文化内涵,也传承者鲁商的基因——厚道、诚信经营。这一点也正是我们今天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古为今用”所必须要做到的。因而坚持诚信为本、文化自信的理论教学效果就比较扎实有效,同学们的记忆何理解也比较深刻。

三、及时把社会考察的成果导入课堂。

思政课的生命力在于,授课内容来源于社会生活,又高于社会生活。所以自己在授课实践中坚持把社会考察的成果及时导入课堂。做到授课中遵循:“从理论——实践——实践——理论”的公式。把课堂的学习气氛搞得比较活跃,使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例如:在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征的时候,自己就及时把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播报的一条:“2017年1--10月全国因为酒驾就有15.96万人被查处”的这条消息导入课堂。结合这条新闻消息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要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现了动态、开放、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其目的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尊重和保障人权,始终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要求。由于结合社会实践和突出实例,因此在理论的讲授、分析上比较透彻、明白。也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上比较清楚的讲明白了这一节的关键点。

综上所述,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社会生活为源泉,以教材为依据,紧密结合当前的社会实践、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改革开放的现实,做社会生活的有心人。坚持实事求是,依事说理,选择针对性强的、富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实例论证理论的实践性、正确性。坚持把社会考察的成果及时导入课堂,在授课中遵循从理论出发,用事实说话的授课方法,做到实际、实例、实理“三实”相互结合,以实为本,就能达到实际效果,从而有效的提高授课质量。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