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优秀领导干部】踏踏实实做人 勤勤恳恳做事

时间:2017-05-09 05:26点击:

——文学院院长秦国华访谈录(一)

 

 


 

 

     【编者按】: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育工作者使命感、责任感、职业幸福感和集体荣誉感,强化教师角色认同,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激励教师争当无愧于时代要求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学校开展了“学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系列活动。旨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培养良好的爱岗敬业意识,激发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热爱教学。校领导对本次采访活动予以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成立专业学生记者团,搜集资料,采访先进教师,最终汇集成稿,以供青年教师学习交流。

秦国华,女,山东青州人,中国共产党员,副教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现任曲阜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文学院院长。任教期间,主要讲授《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语法》、《英汉口译》等课程。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奉献于教育事业,多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批英语专业人才。其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2012年、2013年分别荣获第四届、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优秀指导奖,2012年、2015年“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济宁赛区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荣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年终考核“优秀处长”,2015年在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荣获山东赛区英语专业组三等奖。

一、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秦国华老师数十年奋战在教学工作一线,对教育事业“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教育热情”,这一条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却是教育界的真理。没有这一条,什么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育技术都是空谈。教师只有热爱教学工作,才能主动关注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引用秦国华老师的一句话:“教师要对教学有职业道德。这份职业道德,简单来说就是认真,包括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考试、认真反思教学效果。”青年教师初入教师岗位,青涩与不足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要切记:讲课一定要重点突出,用生动的比喻,深入浅出的讲解,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教师,你绝对不能永远照本宣科,过去怎么理解现在还是怎么理解;当你讲一些枯燥的专业理论时,应随时结合讲一些理论在研究和自然科学中的应用例子,可大大活跃课堂气氛,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提高教学效果。

二、精耕细作,精细管理

俗话说:在其位、务其职、思其政。作为文学院院长,秦国华老师时刻要求自己做到正确定位,牢固树立两种意识,一是努力做好学校领导的助手;二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晓”,起到了良好的桥梁沟通作用。在工作中,能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顾全大局,融合群体,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制订好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使工作更有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注意总结教育教学方面经验,使文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作。

学校迎评促建工作启动后,面对高强度、高难度、高责任的迎评工作,秦院长临危受命,担任曲阜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一职,她积极参加学校各类迎评建设工作,带领曲阜校区员工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安排。她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对此她没有表现出任何为难情绪,对领导和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工作没有说过半个“不”字,并严格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领会评估方案及指标体系,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逐条、逐句研读评估方案,吃透每一个观测点的内涵。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份内的工作,而且还承担了大量的份外的工作任务,带领各学院精心起草专业自评报告、各类计划总结,指导修订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修改教学大纲等等,这些材料高质量的完成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在此次评估过程中,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顽强的工作意志,领导和组织材料组成员,经常利用中午、夜晚进行大量的材料编辑和整理工作,为确保评估材料及时上架、顺利通过学校评估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用心做事、以诚待人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秦院长总是用心做事、以诚待人,与同事相处和睦。在工作中团结老同志,带领新同志,认真落实学校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向他人学习,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授给别人。年轻教师总是将“难啃的骨头”交给她,教师中间有难以开展的工作也交给她。年轻的教师们亲切称她为“秦姐姐”,秦老师也总是以自己特有的工作方法和热情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年轻同事,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换位思考,替别人想的多。同事们遇到不顺心的事,都愿意跟她说。她也总是耐心倾听,与她们谈心、悉心开导,力所能及帮助她们解决困难。

四、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教师是个不断学习成长的职业,秦院长认为,多年的教学工作已经把自己“榨干”,需要不断的培训、进修充实自己,才能从容自信的服务于教学工作。她先后参加了2013全国高校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建设与申报暨教学内容、方法改革研讨会,2014年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板的《英语口译》在线培训课程学习,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为自己加油充电。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秦国华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同时,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过科学研究,科研硕果累累,在外国语学院的科研工作量的统计中总是名列前茅。主持参与2012年参与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课题:独立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研究;2013年参与“十二五”规划课题:从日本私立大学的发展探讨我国独立学院日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2015年度立项课题:独立院校艺术专业生大学英语学习现状的调查与改进措施;2015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生科学素养及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同时参与翻译出版了译著《恐龙百科全书》等。

总之,能把以上所有这些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的人,一定是一个肯吃苦耐劳的人,是一个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人,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里,有人能够持久地保持这样的干劲、这样的心态,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