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曲阜校区 > 工作动态 >

积极探索 勇于创新

时间:2016-10-28 14:20点击:

-----艺术学院召开实践教学研讨会

“1+1+1”教学模式教学成果汇报会

10月26日,艺术学院实践教学研讨会在A楼视频会议室隆重举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纪委副书记王进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岐周教授、齐鲁理工学院曲阜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秦国华、艺术学院院长刘娟、艺术学院院长助理高良博、艺术学院设计类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及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艺术学院教学副院长胡国锋主持。

艺术学院专业教师杨倩、李冬亮分别对刚刚结束的《展示设计》、《展示空间设计》两门课程的上课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对实践教学的实施过程进行了重点汇报。两位新进教师作为艺术学院执行“1+1+1”教学模式的先行者,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岐周教授作为导师进行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指导,教学效果显著,成绩斐然,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收到良好预期效果。

 研讨会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岐周教授从“关爱、成长、创新、实践”四个角度分别从“1+1+1”教学模式、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与效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将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培养放在了首位。新进青年教师是教学队伍的新鲜血液,他们学历层次高、专业设计能力强,是未来教学的主力军,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是对未来教学的最大支持与促进。岐周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就艺术设计类专业如何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视觉传达教研室罗娟主任结合近两年的实践教学情况进行了汇报,指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日常教学中应积极探索项目教学、工作室制教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项目等实践教学;环境设计教研室王艳梅主任着重对环境设计专业培养目标及当前环境设计行业对岗位技能需求等教学环节进行了汇报交流,指出实践教学对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对促进学生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产品设计教研室主任孙倩倩则认为,实践教学不仅对学生专业学习至关重要,对青年教师积累实践教学经验也是很好的机会,他希望青年教师能做到虚实项目结合,借助软件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提高艺术学院各专业的高速发展。

 王进生书记对我校艺术学院在实践教学探索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肯定。研讨会上,王书记说“我也是齐鲁理工人,我们是一家人”。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帮扶齐鲁理工学院发展与建设的“特派员”,他将继续支持和帮助我校艺术学院各专业的发展与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对我校的帮扶工作。

 艺术学院院长刘娟在讲话中指出,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对学生进入社会工作,走向人生更高平台具有重要作用。她希望各专业教研室进一步做好理论和实践的双向结合,加强实践教学力度,实现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全面推动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曲阜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秦国华最后总结强调,艺术学院近两年来通过组织学生外出参观、写生等实践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实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希望今后更加努力,在教学中结合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有目的有计划性的抓好实践教学,为我校培养出更多具有高素质综合实践能力强的艺术方面人才。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和教师参观了2014级产品设计专业《展示设计》课程和2014级环境设计专业《展示空间设计》课程结课汇报展。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