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下午,教育部组织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开班会议,全国共66365人参加。齐鲁理工学院对此高度重视,学校领导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在学校分会场全程参加了培训。

  会上,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杨宇军介绍了新版教材修订情况。教育部部长助理兼教材局局长郑富芝介绍了培训内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总结了本次培训具有“规模宏大、内容重要、形式高效、要求严格”四个特点,着重对“三进”进行系统精深阐述,并提出了五条具体要求:一是要在时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过程和阶段的统一;二是要在空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范围和状态的统一;三是要在方法上确保进入,做到作用和效果的统一;四是要在工作上确保进入,做到使命和责任的统一;五是要在思想上确保进入,做到情感和行动的统一。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主持会议,并对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要高度重视,使用好新教材;二是讲授专家要帮助任课教师掌握好新教材;三是任课教师要学懂弄通新教材,为教育教学奠定基础。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这次培训非常重要,陈部长对“三进”的深入系统阐释,为参加好培训、利用新版教材抓好教育教学,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和具体方法途径。思政教师均表示,一定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学懂弄通新版教材,掌握授课精髓要义,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手段,确保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