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政策
大学生求职不再盲目追高薪折射观念之变

 

来源:英才网
近年来,“大学生弃高薪回乡发展农业”、“大学生辞职卖土鸡蛋”、“大学生甘愿做猪倌”等新闻层出不穷,处处显示着大学毕业生求职取向发生了变化。最近的调查显示,目前大学毕业生求职的取向已经从求高薪、高福利转为求长远发展。笔者认为,这跟大学生自身择业意识的转变有关,同时也受到企业招聘的取向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根据笔者了解,目前90后应届毕业生已经成为了求职的主力军,而由于成长环境较优越,他们多数并不看重薪资待遇,转而看重职位发展空间。“有好的发展前景是最重要的。”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小丽说,“好的企业能让我的能力得到提升,让我的职业规划一步一步得到实现。目前,我欠缺经验,所以对薪资要求不高。”而像小丽这样的求职者并不在少数。笔者认为,随着就业状况的愈发严峻,大学生们的就业观念逐渐变得务实,同时也更懂得用发展的眼光选择职业。大学生们不过分看重短期利益,而是放眼未来,这是就业观念成熟的表现。
另一方面,企业招聘的取向也对大学生的择业观念起到一定的影响。近年来,企业在招聘方面越来越注重人才的招聘与培养,甚至聘请专业人士为新入职的大学生量身定做职业生涯规划,从而促进员工和企业共同进步。这种理念也传达给了大学生,从而让越多的大学生着眼于自己的未来发展,而非追求短期的高利益收入。
其次,劳动力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变动也影响着大学生求职意识的转变。目前,劳动力市场上,大学生供过于求,企业的选择余地较大,对应聘者的要求也就更高。而大学生本身实践经验不足,实际操作能力较弱,因此,企业根据他们的能力给予的薪资待遇一般也不高。在企业的高要求和自身能力不足的双重压迫下,大学生们也学会了把目光放远,从低做起,一步一步地积累经验,踏实地向职业理想迈进。
笔者认为,这种就业观念的转变趋势是正确的。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向着自己的职业目标前进,高薪自然会随之而来。有规划的人生是蓝图,没有规划的人生是拼图;有目标的人生是航行,没有目标的人生是流浪。大学生们应该学会立足现在,着眼未来,才能更好地航行,描绘自己的蓝图。
 
 

推荐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