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习总书记要求,当好学生“引路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落实习总书记要求,当好学生“引路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体会之一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  王建军教授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高校教育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发表了系列重要指示。20145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探望汤一介教授时提出好老师的四个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6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上勉励广大教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20161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个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高等教育时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把思政工作贯穿全程。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 在20177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85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时指出 “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根本职能。

把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职业道德、政治理论修养提到了一个相当高的位置。并根据新时期的特点,对教师提出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这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特点,作为一名高校的老教师要结合总书记的要求,做好教书育人和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要做到四真。

做到真知。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二是要掌握管理学科发展前沿,掌握教育教学的新发展,掌握教师教学发展的新方法。三是要认真研究教育教学规律如何与民办高校实际相结合,使民办高校的机制体制特点更好适应教育教学规律。认真研究和探索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规律。四是要掌握新时期民办高校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求特点。五是掌握行业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期望和对管理人才的需求特点,掌握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对发展的需求特点。

做到真教。按照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总要求,一是要做到课程思政,把教书和育人有机统一。二是帮助学生和青年教师解决部分理想信念问题。三是毫无保留的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四是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职业规划结合起来。

做到真严。一是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站位要严格要求,二是对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和课程思政严格要求,三是对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严格要求。

做到真管真服务,一是对学生和青年教师身教言教,二是对学生和青年教师出现的问题和偏差及时纠正,三是尽自己的可能为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发展做出努力,创造条件和氛围,四是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成为提供专业服务的教师之家。

作为一名高校的老教师,要以习总书记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检查自己,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不断改造世界观,提高思想觉悟,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推荐动态
教学方法 | 基于“学习通+QQ群课堂”网络教学,打造“

...

马克思主义学院微培训 | 教学方面有效应对疫情防控 新

...

文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

土木工程学院微培训 | 线上教学求实效,交流研讨促提

...

教学方法 | 零距离实时互动“超星在线课堂”网络教学

...

相守云端 共话线上教学 ——基础部开展教师教学分享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