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学院 > 学生园地 >

初夏

时间:2017-05-18 10:59点击:

的风很软,软到一躺就要陷在风里。早晨的阳光明明只是西伯利亚的点点灿烂,晌午的阳光就是撒哈拉明晃晃的炸眼了。似乎闪现了海市蜃楼,所有的树呀,花呀,桥呀,水呀,都歪歪扭扭地站不直,不像样。尤其是那树叶,面上还泛着一层油光。

初夏的人更是分化成两级,要不极懒,一天到晚赖在空调房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要不极勤快,撒开脚丫子在地里可劲蹦跶。

桐溪村今年的初夏更真真不得了了,他们即将迎来桐溪村小学第一位来自大城市的老师,桐溪村小学又破又旧,一年到头也只有一个老师包干了语数外,这来个新老师,还是大城市来的,连村长都准备亲自去迎接,矮瘦的村长翻出二十年前还是为了竞选村长才买的衬衫,系上皱巴巴的领带,虽说自己仍不太满意,但总归是件像模像样的衣服,望了望摊在地上清一色的汗衫,都是下田的时候穿的,干笑了两声,想着嘿,我们这穷地方也有大城市的老师来了。

喊上大个,二丁,三叔几个人,去抬出祭祀、出嫁才能用的大鼓,准备敲大鼓来迎老师,村里这几年老闹干旱,时不时就祭祀一次,所以那鼓也一直摆着显眼的地方,倒也没沾灰。鼓不算轻,平常抬一次也要三个壮年汉子才能抬得起,不过这桐溪村统共就二十来户人家,青壮年早出去打工了,村里就剩那么四个男人,大个是个傻的,二丁是个聋的,三叔老几十岁了,村长和三叔一个年龄段的,四人扛着个大鼓走得踉踉跄跄,好不容易抬到了村口,气还没喘匀,汗还都黏在身上,村长就问三叔要不先排练下,等下别等老师来了,出了洋相,三叔应声就开始敲鼓,鼓声震天,粗犷里带了几分悲凉,一躺鼓打了下来,三叔累得气喘如牛,村长忙给三叔递毛巾,又想着哎,忘带水了,这老三要喝水,等下老师来肯定也要喝水。懊恼地拍了两下头,看了看大个和二丁,用乡里自创的手语带点外人看来有些奇怪的口语告诉二丁,二丁啊,赶紧回去拿两壶水来,一壶给你三叔,一壶给老师,三叔的那壶用旧瓶子,老师的那壶用新瓶子,新瓶子放柜子最上面的那层了,快点回来呀,等下老师就要来了。二丁忙不迭撒开脚丫子就往回跑,三叔坐在地上休息,大个傻站在鼓旁边,也不知道在看什么,村长看着大个有些心疼,想着当年要是把大个送到镇里的医院,现在也不至于是这个样子了,连忙喊着大个要他坐下休息。村长在村口不停地走来走去,汗水流着也不擦,有些许焦急,远远看着那边出来了个人影,村长的脸涨得通红,掩不住的喜色,马上喊三叔准备,人影越靠近越觉得不对劲,怎么那么像隔壁的老李头,还真是。老李头跑得飞快,一个急刹车在三人面前,两手撑着膝盖勉强站稳了,“呼嗯呼,老王头,我跟你说,你们那新老师看来是不会来了,呼嗯呼,上头说好像是老师半路突然犯病了,回家治病去了。”村长、三叔两人的面色顿时变成青灰色,皱巴巴的领带简直要缩成一团了,半晌没有了声音。

初夏的蝉声最是烦人,知了知了得叫个不停,让人连个午觉都睡不好。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