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基础部秉承“知学、知道、知善、知美”校训,按照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富有朝气、教师职称和学历结构比例合理、专业技能水平高的育人队伍。

基础部下设济南、曲阜两个教学部。设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物理三个教研室,承担学校《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基础课程的教学及竞赛、体育活动的组织和训练等任务。《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和《大学物理》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多名教师获得“双优教师”、“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大学英语、大学物理和大学体育教研室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一流课程建设和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独具特色。基础部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提升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为核心的课程教学理念。

大学英语教学注重学生的发展,采用个性化培养模式,通过任务驱动+小组合作教学法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使学生从任务完成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成就感,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顺利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及考研英语达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学生英语学习热情高涨,在各类英语竞赛中表现出色,连续多年保持较高的四、六级和考研英语通过率。

大学物理教学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有机融合,同时重视“理工融合”的教育理念,教学中引入工程实例,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为了迎接“新工科”的教学要求,积极拓展学生的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

大学体育教学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开设健身指导、篮球、足球、武术、羽毛球、健美操、体育舞蹈、跆拳道、瑜伽等项目的课程;优越的体育设施,能够满足教学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坚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年组织校运会、迎新杯篮球、足球赛等活动,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将养成教育的理念融入到体育锻炼中,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和人格完善的教育目标。

近年来,基础部教师积极参加校内外教学、科研交流会议,形成了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我部教师共主参编教材15部;申报国家级、省地市级和校级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4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8项。教师参加省级、校级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8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7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赛共获国家级奖项21项,省级奖项33项,切实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

基础部全体教师将继续弘扬“尚德、尚礼、尚勤、尚新”校风,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