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物理化学实验的主要环节

时间:2017-03-20 12:05点击:

物理化学实验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与应用化学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内容与物理化学理论课相匹配,主要包括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电化学、表面化学与胶体化学等方面本课程以实验操作训练为主,旨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利用物理化学及相关理论知识,解决化学、化工过程的基本问题,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专业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对于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物理化学实验是一门独立开设的实验,因此主要的环节包括:实验教学准备、实验教学过程以及实验教学考核。作为一名实验课教师,实验教学准备是实验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个过程包括整理试验台,准备实验需要的仪器及药品,规范操作预示实验,并准确记录处理实验数据,根据数据结果调整实验过程,最后将实验的原理,步骤进行系统整理,教学思路清晰,突出重难点,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掌握。对于学生实验准备主要是认真预习实验内容,规范书写实验预习报告,内容全面仔细,有利于更好的进行实验。

实验教学过程是实验的核心部分,教师要提前准备好教学材料,如教学日历,教案等,授课内容是根据实验大纲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编排的实验项目,统筹传统与现代,密切联系学科前沿和社会应用实践,并融入科研和实验教学改革新成果。教学过程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启发式教学原则,教学方法要灵活得当,演示与学生动手操作相结合,讲究教学互动。讲授过程中尽量生动精炼,重点突出,难点解析透彻,注意事项强调充分;学生操作时应巡回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解决,规范学生的操作,教学内容讲解、指导与学生实际操作各部分时间分配合理。

最后实验教学考核部分主要有三部分:实验报告、学生操作、实验考核,其中实验报告必须撰写规范、系统完整,数据处理正确,图表符合规范,方为合格;学生操作主要考察学生对仪器设备的熟练程度,能否正确安装操作实验装置,操作是否规范合理等;实验考核主要是建立多元化实验考核办法,统筹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激发学生实验兴趣,提高实验能力,进一步促进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