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物理化学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时间:2016-08-26 07:47点击:

物理化学是化学、化工相关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表面现象以及胶体化学等。课程主要从物理现象与化学反应的联系出发,研究化学反应的普遍规律,其特点是公式多、适用条件苛刻、概念抽象且不易理解,是四大基础化学中比较枯燥、难教的一门课程,同时物理化学又是多所高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必考科目。因此让物理化学课堂教学充满趣味性,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十分必要的。

根据对多位物理化学教学工作者的调研情况可知,提高物理化学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教师本身不仅应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还应拥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较强的幽默感,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

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整体性、逻辑性、重要程度应有所把握,并且根据课程内容需要,进行巧妙地教学设计,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思路清晰、条理分明。

三、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板书为主,容易造成授课进度缓慢,知识传递不够形象等缺点。将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与板书相结合,不仅能让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突出,还能以图片、动画等形式形象地将知识展现给学生,加深其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四、加强知识与生产、生活的紧密联系,展现课程的重要性。

在授课过程中,将相应知识与实际生产、生活相联系,不仅增强了知识的应用性,也增强了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

五、教学方法多样化

通常课堂教学以讲授式为主,学生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如果在授课过程中穿插小组讨论、问题设计、学生讲解等教学环节,不仅能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还可以加强学生学习的紧迫感。

总之,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需要教师的仔细琢磨、辛苦设计。

分享按钮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