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院 > 学团工作 > 学生园地 >

关于那年我们的高考

时间:2017-07-20 14:37点击:

记忆是件很神奇的事情,曾经以为离得越远的记忆越模糊,靠得最近的越清晰,可其实不是这样。我不记得上周五中午吃了什么,不记得上个月都干了哪些事,不记得去年去过哪些城市,不记得这两年有多少擦肩而过的人。但此时此刻,我在济南经十东路3028号齐鲁理工的教学楼里,无比清楚地记得年前那个3楼写着高三3)的教室。窗外的蝉鸣,额头上汗湿的刘海,黑板上方“高考必胜”的红底黑字,以及高中最后一天被我们撕碎在风里的试卷书本,它们哗啦啦地漫天飞舞,最后落在学校地面的每个角落,铺了厚厚一层。

我靠在阳台栏杆上,跟好朋友装逼笑着说,“没什么紧张的,就是写几张试卷咯。”她也嬉皮笑脸地回应,“是啊考不上大不了一起卖凉皮去咯。当时的我们都很喜欢吃。

学校的广播里回荡着Beyond的《海阔天空》,“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我知道,当时的我们,手心里都攥着一整个夏天的汗。

年后的现在,一起陪我走过高考的人,在不同的城市,我们刷着朋友圈里同样的关于高考的段子,轻松地说笑起“高考决定了你会去哪个城市,换哪个地方打王者荣耀,大城市的网就会相对快一点,不卡”。

可那段一起走过的中学时代青春,深夜里认真回忆一遍,还是会有热泪盈眶的冲动。经历过的人都懂,高考两个字,承载了一段多么滚烫而真挚的岁月。那一年叫做2016年。

你也许记不清毕业时欢呼的喧嚣持续了多久,但一定记得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自己掉了多少泪、洒了多少酒。

每个人都有一段难以忘怀的高考记忆,又或者说,是关于青春的最真实的记忆。它不像青春电影,有那么多曲折的情节。陪伴我们走过来的,是葛军,是王后雄,是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是做不完的题,考不完的试。我想这辈子任何时刻的努力,或许都比不上高考前的十分之一了。

这也是高中时代最迷人的地方,你和一群人并肩站在一起,赶着奔赴下一段人生旅程。但几年后回想起来,最美好的时光,都流淌在了那些年晚自习的纸条里,课间偷偷传阅的小说里,宽大到可以轻松藏起零食的校服里。而跟这些回忆有关的人,早已各奔东西。

往往我们的挚友都是一起走过高中的人,相比之下,大学时期友谊平淡了很多。因为高中时代的朋友,一起经历过人生的第一场试炼,一杯酒就是一辈子,一句话就能记一生。

还记得毕业那天在KTV里,最后的散场曲是《红日》“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

是啊,歌能重听,逝去的岁月回不来。曾经多少澎湃如海,如今都成了感慨高考不能决定人生,但我始终相信,它的意义远远大于所谓的“决定未来成就高低

它是一段青春年华的盛大结束,也是另一段旅途的开始。它留下了熠熠生辉的回忆,也带来了未知的偶然。

曾经想过这么一个问题,如果当年的高考多几分或者少几分,现在的自己会在哪里,会遇到哪些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一定是大不一样的人生吧。假如我的英语成绩再高一点……但是我也没有为它只有30分而后悔过。同样我还是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自己喜欢的专业。

高考的结果不会让每个人都满意,但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激高考的结果,它把你从人生的那个点,带到了人生的这个点。

什么是幸运?我想大概就是,给你一个可以修改过去的按钮,你不会选择修改高考的分数,而是坚持来时的轨迹,哪怕这条路不是那么轻松,但在这条路上,你拥有了不愿意放弃的东西,那就够了。在那么多可能性中,我走了这么一条轨迹,在这条轨迹上我失去了一些东西,同样我也有幸得到了很多值得珍惜的人和有趣的事。

生活的迷人之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回头看看,你会很庆幸,成千上万个门口,还好走过的是当初那个门口。

感谢高考,感谢高考前同路的人,也感谢高考后遇到的人。感谢每一段走过来的路,完整了当下的人生。

------分隔线----------------------------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