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校园要闻 >

校园快讯:我校部分骨干参加北大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教授讲座

[校园要闻] 2017-11-18 / 12:14

为使我校教师充分认识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更好的为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服务,学校部分骨干2017年12月17日下午赴山师大参加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教授讲座。(图1、2)

卢晓东教授以“一流本科教育元素与大学考试”为题结合北大新开设“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展开自己的讲座。卢晓东教授就一流本科教育元素进行了详实的讲解,包括“留白,班级规模与导师制,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考试模式与奖学金制度,选择性与通识教育,学术要求具备挑战性:达到范式边缘,本科生院、住宿学院(跨学院、自选专业)”。一流本科课堂教学的重点是实现研讨式课堂,大学非实践课程包括讲授课(lecture)和研讨课(seminar),讲授课规模可以达到200-300人选名教授授课,辅助以足够的小班化的研讨课(图345),研讨课助教可以是团队教师和研究生或优秀的高年级学生,目前研讨课的关键是要有研讨课教室,卢教授介绍了北京高校、四川高校 、山东高校教室改造进程。

卢教授还就一流本科教学的考试(有效性)的结论(经验)和改革方向发表了自己研究结论,介绍全国高校的考试改革实践。同时就新工科与学科交叉跨学科专业设置,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个人专业设置以及专业改革方向围绕一流本科主题与“山东省第二期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学员展开讨论。卢教授是应山东省教师培训中心之邀为“山东省第二期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学员作报告。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版权:齐鲁理工学院 电话:0531-85592555 传真:0531-85592966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3028号 邮编:250200
曲阜校区:山东省曲阜市有朋路105号 邮编:273100
备案:鲁ICP备15010726号-1 友情链接